沐千重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童扬中心】不负时光

圈地自萌勿上升真人吼!

来晚啦来晚啦,末班车哈哈哈哈

送给最帅气的童无敌,生日快乐~

----------------------------------

1.

早上十一点半,edg例行的基础练习时间,训练内容很枯燥,内容无非是每日重复的自定义补兵、技能衔接,对职业选手来说,这个过程令人又爱又恨——它既是保持职业水准的必需品,又是消耗游戏兴趣的慢性病。

 

他们是这个游戏最狂热的玩家群体之一,狂热、而且比常人多了那么点天赋。可完美表现不止建立在天赋之上,它只能决定一个人对游戏的独特理解、对战局的精准解读,而剩下99%的勤勉刻苦,则能尽可能地降低失误率。你不能想TP的时候按了闪,要放大的时候交金身,低失误,是对一个职业选手最基本的要求。

 

昨天是比赛日,战局一度焦灼,双方僵持不下,打满一个BO3早已十二点过半,等坐车回基地,再战后复盘分析,一群人折腾到三四点才睡下。edg的作息表里早上11点是最迟起床时限,教官今天却也格外宽容地允许他们赖床到下午。

 

童扬没去比赛,按时起床下到训练室,空荡荡的。

 

还是那个熟悉的自定义补兵界面,他做完日常训练,脖子有点酸,正想站起来活动一下的时候,扭头看到默默站在背后的黄敏敏,毫无防备吓得差点闪到腰。

 

“起这么早?”

 

“睡不着,下来看看。”敏敏似乎也被童扬一个回头杀吓到了,这赛季无论比赛还是复盘,教练组都要求他跟着,昨晚也陪着分析讨论到三四点。

 

他们就这么简短的对话两句,童扬不知道怎么接,是该先问他吃过饭没,还是先问他为什么睡不着?光顾着在心里头刷弹幕,丝毫没注意到场面一度十分尴尬地陷入沉默。其实黄敏敏早就下来了,站在童扬身后看他补兵看了好长时间。

 

“诶……队长,”敏敏挠挠头,试图引起话题以缓解气氛,“他们为什么要叫你童无敌啊?”

 

已经很久都没人用“队长”这个字眼来称呼他了,久到他都快忘记自己还挂在这个职位上。除了队里这帮不当人的家伙偶尔打趣调戏他,“童队”也就只有媒体会这么提。最近他的出场率不高,这个词就更陌生了。童扬一时半会儿没反应过来,愣了两秒想这是在叫我吗?

 

哦,好像真的是在叫我。

 

“没什么,”他笑了一下,“因为当时打得菜。”

 

“诶?!”敏敏张大嘴巴,一副不敢置信的模样。

 

这倒是不假,就像最初“厂长”不是形容诺言在打野位上发挥的有多好,而是嘲讽他的失败一样,“童无敌”的原意不是指代童扬上单有多么出神入化,而是讽刺当年的上单计量单位嘴里说出“我觉得edg的团战是无敌的”这种话来。

 

“赶紧训练去,你今天很闲吗?”他经过敏敏向着门口去了,顺手撸了一把他刚洗过的头发,掌心微微有些湿意。

 

“队长!你要去哪?”

 

“厕所!”

 

2.

黄敏敏嘴上不说,其实心底特崇拜童扬。他今年也才17,像所有贪玩的男孩儿一样,十四五岁接触这款游戏,恰好是小学升初中的时期,父母管的更宽松些。不多时他就隐隐约约地察觉到,自己和身边一起打游戏的同学,好像有点不同。

 

说不出来哪里不一样,他似乎比常人更加敏锐一点,反应速度更快一点,直觉更精准一点,很快就成了同学口中的上分利器排位大腿。玩游戏多多少少会关注职业圈,初中课业并不繁重,节假日多得是时间可以用来耗在各个直播间里。

 

也就是那个时候,2015年的春天,他顶着被爹妈发现捉出去一顿吊打的风险,偷偷摸摸定了四点的闹钟起床看总决赛。醒来的时候外头天还沉沉的黑,关上房门悄悄打开wifi,捂在被窝里激动地差点喘不上气。也就是那个时候,EDG那个“S5最菜上单”左手刀妹右手纳尔,脚踩大树头顶兰博,把当时世界顶尖上单们摁在地上用力摩擦摩擦,再一巴掌糊到塔上抠都抠不下来。

 

那是个什么概念,一个钻二水平的计量单位选手,杀穿了召唤师峡谷的上半张地图。

 

卧槽啊,强到提不住裤子了!心底膨胀着莫名的自豪感和没来由的崇拜感,尚且年幼的黄敏敏躲在被子里开心地打起了滚。直到动静太大惊扰隔壁睡觉的母上大人,被提着耳朵罚写了一篇两千字检讨。

 

说实话,他一直以为童扬吧,是个可高冷的人,特拉风酷炫的那种高冷。按他小时候看过的热血民工漫老套路,童扬的设定就是冷面无口掌控雷电的男二,放海贼里是去除路痴属性的索隆,放妖尾里是格雷,放火影里,那就是帅裂屏幕的二柱子啊!

 

这种先入为主的贴标签观念一直跟随着天真可爱的黄敏敏同学,直到机缘巧合进了edg青训,又阴差阳错偶遇梦中男神,热血少男的七彩幻想才被现实哗啦啦地打碎一地。

 

那又是一个平凡无奇的周日下午,对于他们这种青训生来说,一分一秒的训练时间都十分宝贵。虽然理论上讲EDG是每周都有一天休假期的,然而大多数人都选择把这一天花在自由排位上。不过今天青训练习室里只剩下他一个人,其他人都勾肩搭背地约饭约电影去了。

 

他正集中精神专注在一波团战上,对面凯南开大冲进人群,他操纵刀妹扭身交了个闪,大龙只剩最后40点血,结果瞎子一个回旋踢进来极限抢龙,自己扛不住对方金克斯成吨伤害,被迫复活回城。

 

啊……敏敏向后一摊有点气馁,这把估计又要跪,今天排位已经连跪五六把了。

 

“哦~”身后传来一声意味深长的噢,吓得他一个激灵弹了起来。

 

结果一回头看见托着下巴眯着眼的童扬,差点腿一软从椅子上滚下来。

 

卧槽卧槽,男神站在我身后试图跟我搭讪我是应该先要个签名还是求个合影其实两个可以一起进行的吧那我要怎么打招呼才对!嗨下午好?嗨吃饭了吗?无限纠结的结果就是此时此刻他的表情那是一脸呆滞神情恍惚,不知道的还以为这货怕是被锤石勾了魂,场面一度陷入尴尬之中。

 

“打的挺好的,”恍恍惚惚中他听见童扬说了这么一句,似乎还赞许地点了点头。

 

诶?诶?这是在表扬我吗?

 

“啊……哈哈……没有没有,打得不好,”敏敏挠挠头,被表扬的有点不好意思。

 

“我觉得不错啊,刚刚那波极限抢龙,这瞎子挺溜的。”

 

“……”

 

最怕空气突然安静。

 

看着敏敏脸上千变万化的表情,童扬没崩住噗嗤一声笑了起来。结果男孩像是误解了他的意思,耳尖通红还一脸愧疚地低下了头。

 

“开玩笑的,”他拍拍敏敏的肩膀让他坐下,“前期对线处理的很好,刚刚下路那波团先抓瞎子选择没错,你的想法很好。”

 

“这把锅你不用背,”他又笑起来,“是瞎子太强的错。”

 

“诶……”

 

“逗你的,你们这边AD拿不到资源后期太软,根本没多少输出。”

 

“如果多给他几个头,这条大龙就能在瞎子闪现CD之前打完了。”

 

敏敏突然一愣,不由得更崇拜起眼前这个人来。他不知道童扬在后头站了多久,但是能清楚地推算出闪现CD再根据蓝色方的装备推算输出速度大龙血线速度,又在短短几秒内判断战机,信手拈来就像“我刚刚出门买了个饼”一样轻松随意。

 

这得是多少、多少、多少训练和实战,才能积累出来的本能经验啊?

 

“连跪就出去走走转转运,”童扬转身挥挥手,踩着拖鞋向着门口去了,“走了。”

 

“队、队长!”他终于鼓起勇气喊他,还想再多听听他的意见,“你要去哪!”

 

“遛狗!”

 

3.

后来,黄敏敏如愿以偿地升上一队,获得和男神共处一室的宝贵机会。哇,这感觉,就仿佛有天你的爱豆专程打了个电话问“嗨猜猜我是谁,今晚要一起吃饭吗?”一样,敏敏同学一颗耿直的迷弟心都快扑通扑通跳出心脏了。后来他偷偷跟赵志铭讲到自己当年疯狂崇拜扣神这事儿的时候,收获了爱萝莉颇为嫌弃的目光,

 

“老哥,你干嘛突然这么gay?”

 

你懂什么!你懂什么!敏敏捂着一颗迷弟心用力咆哮,我为什么要指望一个畜生理解迷弟对爱豆的热情!只有基地门口苦苦等待扣神出现的粉丝们能够懂我此时此刻的激动之情啊!

 

既然有了追星机会,哪有不好好珍惜的道理!可说到底黄敏敏也是个害羞内向的电竞宅男,跟田野这种交际花属性的宅男显然不是同一物种,好不容易能暗中观察男神的日常活动,结果船到桥头还真直不了,想偷看又不好意思看太久,总觉得被察觉了会让男神心生厌恶,只能趁童扬玩游戏十分专注的空挡,扒在椅背上偷偷瞄人家的背影和屏幕。

 

这次数多到连童扬直播间的粉丝都察觉到了,纷纷在弹幕上刷“敏敏一直在后面看你啊荡荡”,“这眼神,腿子可别是欠了人钱吧?”。那会童扬一看这齐刷刷的弹幕,十分好奇地回过头。就见着黄敏敏嗖一声缩回头去,噌一下坐的笔直,一副认认真真补兵的样子,然而手底下对着小兵闪现接了个Q。

 

“噗。”他听见背后传来一声轻轻的笑,戳着鼠标的手更慌乱了,一通玄幻走位冲着艾希的大笔直笔直地走了上去。

 

“哇敏敏!”那头田野传来一声咆哮,“你不要搞我啊啊啊啊老哥!看着血线!你要死了啊!我要呼吸王者的空气别搞啊!!!”

 

这下好,本来只有男神噗嗤一声,这下整个训练室都回荡着魔性的哈哈哈。

 

说不好奇是假的,正如想了解爱豆一切的小粉丝一样,黄敏敏对童扬的过去充满了好奇。那天晚上他洗完澡,拎着一袋零食抱着个抱枕悄咪咪地摸进了明凯房间。明凯正抖着腿听着歌啃着泡椒凤爪,被这嘎吱一推门吓得咔咔两下连着骨头吞了下去,捂着嗓子挣扎了半天才缓过劲来。

 

敏敏不好意思直接问,只得东拉西扯漫无边际地聊日常,想着找准时机把话题切过去。130斤老螳螂怎么说也是横行召唤师峡谷好多年的胖螳螂,直觉不可谓不准,大兄弟毫不内疚地搜刮走敏敏带过来的零食,拆开一包饼干边吃边说,

 

“追星是吧,没问题,来来来我跟你讲。”

 

我就喜欢你这么上道的打野!

 

那天晚上他坐在高高的谷堆,不对,是高高的被子堆上,听老前辈讲他们当年的故事。原来看上去无所不能酷炫拉风的男神,也曾受到过那么多的质疑,甚至会用不那么友好的方式自我封闭自我惩罚。最初的他就像尚未磨净锈迹的和泉守,以低廉的价格不起眼地躺在街头小贩的摊子上*。等锈迹褪去刃口重开,沉默多年的名刀再次出鞘,冷色刀锋嗡嗡轰鸣,剑光铺天盖地而来。

 

技惊四座。他抱紧怀中的抱枕,满脑子只有这个词。

 

“当时不是很多人喷他嘛,”明凯抖腿,往嘴里丢了块饼干,“蓝后扣漏脾气无敌好,啥都不肯说。”

 

“后来我跟你讲,那个脸打的,啪啪响啊!”

 

后来的事敏敏是知道的,童扬沉默着、沉默着,沉默地掏出了他的人马在召唤师峡谷一路狂奔仿佛脱缰的野狗追着对面砍,愣是打出11-0的完美战绩亮傻了所有媒体的眼。然后他又沉默着、沉默着,沉默地掏出了他的刀妹,对阵AHQ的时候进团跟进自家后花园似的轻松随意,赵云buff加身七进七出千军万马取你项上人头。然后就是最神乎其神最广为流传的纳尔,讲道理现在他还能记得当初看比赛时候热血沸腾的心,不是佩服男神一巴掌能糊五个人,好吧虽然那也是他的崇拜点之一,但最主要的,其实是佩服人家残血还追着对面三个砍的狂气,要不是男神本人是温柔内敛的玛丽苏男主设定,他差点以为这人设能带入冰帝扛把子迹部景吾*。

 

“这就是闷声发大财,”

 

“强,无敌。”明凯最后以这句话对上述一通荡吹言论做了总结。

 

从老螳螂一脸赞许中,他能微微窥见那段传奇过往的一抹亮色。虽然不曾亲眼目睹站在世界巅峰的男神,只靠脑补他都要捂着一颗迷弟心说卧槽我的血槽要空了。

 

他知道明凯还有很多没细说的事,他知道没说出口的数千个日日夜夜的通宵训练,知道那些数不清的队内争吵,可他不愿意去想象,扛着巨大压力和质疑的童扬,要怎么挂着淡淡的微笑跟队友说,我没事啊。

 

“我想想,几年了?”明凯挠挠头,“四年啦,我跟童扬已经当了四年队友啦。”

 

原来已经,过去这么久、这么久了啊。

 

4.

敏敏依然觉得男神强的不行,虽然出于不知名的原因男神的排位好像被人下过降头一样迷之坎坷,那个分忽高忽低就跟做过山车似的贼刺激,好吧虽然自己的分也不高!但这和男神的帅气并不冲突!最尴尬的是黄敏敏小朋友总觉得自己在队里头,多出很多竞争对手。

 

原本怀着一颗“我要好好发挥好好打磨练自己的技术让男神早日注意到我”的迷弟心的黄敏敏,近日发现男神的队内人气根本就高!得!出!奇!讲道理如果像少女漫杂志一样搞个情人节巧克力排行榜,毫无疑问童扬肯定是高挂榜首还要甩第二名好几条街的那个,这个敏敏承认,但是如果要打开小盒子数数小心心,除开对外花枝招展魅力无限的野萌萌,荡荡那绝对是小心心多到撑破小盒子的那个。

 

这头赵志铭笑的一脸荡漾,黏在童扬身上试图勾肩搭背地跟他去吃火锅,“我请,扣神,这顿海底捞我请,走啦去吃饭!”

 

“你别烦,”童扬轻轻把赵志铭从身上扒下来,“今天不想出门,想玩游戏。”

 

“扣扣!在你心里,我是不是还没有丑奈那条狗重要了?!”赵志铭痛心疾首,甚至演技浮夸地吃上了门口nice的醋,“你愿意每天晚上遛它!就不愿意跟我吃饭!”

 

“你干嘛不套个狗绳卖个萌让扣神去遛你,啊?爱萝莉?”

 

“滚滚滚,田野你别不当人我跟你说,等下rank不要哭着求我别搞你!”

 

“嘁,”野神用大鼻孔表示不屑,站起身在头上的柜子摸索,“我前几天买了很好喝的桃子汁,扣神来一瓶?”

 

“偏心啊田野!”爱萝莉立刻弹了起来。

 

“你干嘛?不想给我们扣神?”

 

“没有没有,”爱萝莉一脸谄媚地又黏到了童扬身上,“那必然先给扣神喝!”

 

“去去去,自己去拿,别弄我,诶你别弄我,我要打团了!”童扬在底下抗议,声音听上去还带着柔软的笑意,丝毫没有生气的意思。

 

追了这么多年的爱豆,他好像从现在开始才隐隐约约地懂得,那些没来由的好感和崇拜到底缘何而起,为什么身边的人都喜欢和童扬相处。强大而谦和,温柔而内敛,或顺或逆泰然处之,高山低谷亦云淡风轻。他极少听见童扬去要求什么,抱怨什么,不满什么,外界质疑也好,夸赞也罢,摆在他面前不过一句轻轻的“嗯,知道了”。有个词说得好,上善若水,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清澈平静却也深不可测。

 

天下莫柔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

 

他还记得自己首秀那天,童扬送他到基地门口,伸手替他理了理外设包的包带,拍拍他的肩膀说了声加油。他本来还有点慌的,看着队长那双微微弯起的眼睛,突然一下就镇定了下来。

 

沉沉如夜幕的瞳孔里,缓缓旋转着数万光年的灿烂星河。

 

他们又在偷偷摸摸地合计怎么给童扬过生日了,东躲西藏单独拉个“生日特工队”小群,不知道的还以为在搞什么底下交易。吵吵嚷嚷地争论着生日蛋糕上到底画什么比较好,田野说画个纳尔好啊荡荡毕竟如来神掌第一人,耗神马上就不服了说你这把扣神的刀妹置于何地!刀妹也强咋不画刀妹呢!爱萝莉迅速反驳,说扣神这英雄池深不可测你们要想全画上去怕是要买一卡车蛋糕回来。

 

到底是明凯机智,大手一挥说那不能,生日蛋糕得充分体现个人特色,要根据荡荡的人设来弄知道不!你们都说说这特色是啥!

 

于是收到了齐刷刷的几十条相同回复,

 

“是帅!”

 

“还有强。”敏敏在最后又补了一句。

 

5.

来到edg之后,黄敏敏常听到这么一句形容童扬的话,“待到童扬觉醒日,必将璀璨耀世人”。

 

根本就不是这样的啊,他在心里偷偷嘀咕。

 

毕竟扣神,他的光芒,从来就没有沉睡过啊。

 

6.

千秋风流去,而今又谁人忆,故友新交何患无知己?

明月逢佳期,四海内共此曲,何不遥望星河几万里。

唯愿穿过时光,再相遇。

 

FIN

----------------------------------

*和泉守兼定,土方岁三佩刀,在司马辽太郎所著历史小说《燃烧吧!剑!》中,是松本所赠刀,磨去锈迹后才知该刀出兼定之手,为第十一代兼定。

*迹部景吾,《网球王子》中男性角色。


评论(13)

热度(14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