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千重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驼妹】猎鹰计划 · 昭雪

年龄操作,29岁驼x20岁野

大律师x黑客

————————————

1.

金赫奎,男,29岁,执业大律师,主攻商业诉讼方向,这些年来出过的庭够他环游世界两圈,写过的材料递过的证据摞起来能填满半个小型图书馆。金大律师胜率之高,在业内已然成为走路带风的传奇,此人更难得谦虚内敛、温和谨慎,几乎从未有过关于他的负面评价。

大律师永远穿着一身体面低调的黑西装,领带系的整齐妥帖,即便三伏天顶着近四十度的高温造型也丝毫不乱——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一天24小时里,他暴露在室外气温下的时间不超过五分钟——我们可以大胆猜测,矜贵的大律师,他的鞋底或许比很多青少年的鞋面还干净。

这个“青少年”特指金赫奎的新助理,姓田名野,满打满算今年18岁。


和事务所执业的事务律师不同,法律不允许大律师与其他大律师、或事务所合伙执业,金赫奎有自己单独的办公室,他的私人秘书却是共用的——蹭了隔壁明凯的万能助理,童扬。

其实吧,他和明凯的关系远没有亲密到能共享助理的份上。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的大律师们往往是“井水不犯河水”的相处模式。尽管金赫奎试图说服明凯,向他证明这位助理和他们共同聘用的保洁阿姨、接待前台、物业小哥甚至私人厨师没有任何区别,每个月支付的薪酬和平摊的房租本质上是相同的,他依然被义正言辞的明凯拒绝了继续共享的请求——

“你根本就是想偷懒,”明凯说到,“半年前你答应我的时候说的可是只借两个月。”

“那不一样,我们只是口头约定——没有字据、没有录音,现在我反悔了,”金赫奎试图耍赖,“拜托,我愿意开两倍工资,我申请无限延期!”

明凯抬头看了童扬一眼,收获了对方无奈的眼神。

“我拒绝,不管是名义上还是实际上,我才是他的雇主。”

“不管明凯给你多少,我出两倍,怎么样,考虑考虑我吧?”

“合同未终止时签订新约,你想给自己打官司?”

“……”


金赫奎吃了瘪,站在墙根自顾自地气成一只鹌鹑。他早该知道,论唇枪舌战的本事,他是怎么也比不过业内有“活化石”之称的老前辈明凯的。

“我倒是有个人选,金律师如果感兴趣,可以考虑一下。”到底是童扬为人稳重靠谱,至少他从不参与两人小学生般的辩论赛,“这是我的师弟田野。”

“18岁?”金赫奎皱起眉,“我不记得自己兼职过托管班老师。”

“不要轻易下结论,况且这比你重新找一个助理快得多。”

还是能忍受你脾气的好心助理,这简直是在对金赫奎精准扶贫,童扬心里偷偷补充道。

“deal.”

“教他对的事,金律师,”童扬叫住往外走的金赫奎,“小孩子总是需要正确的引导,我相信你可以。”


2.

小助理来上班的第一天,金律师就后悔了。

这张脸怎么看都只有十六岁,他甚至害怕将来会不会替自己打官司——以非法聘用童工的罪名。


“金、金赫……呃,金律师!你好!”小孩激动的话都说不清楚,脸上嘭嘭嘭红了一大片,远远望去像是粉团团的云呢拿*般勾人食欲。

“你的工作间在里面,没事别找我,有事也别找我,我没空。”

“好、好的!”

小孩抱着一大摞资料欢欣雀跃地蹦跶进了隔间。他不明白青少年怎么会这么有活力——看到堆积如山的材料第一反应竟然不是绝望吗?


那一整天里,田野真的一次都没有找过他一次都没有——哪怕是从隔间里探头出来问他要不要喝咖啡。被助理照顾惯了的金律师有点不满,他清了清嗓子开始呼唤田野。小孩在听到隔间外呼声时,几乎是立刻响应的。

“金律师!有事找我吗!”

少年白皙柔软的脸上覆着一团笑意,在办公室暖黄的灯光下看起来青涩又甜蜜。

“你……咳……交代给你的材料做完了吗?”

美色误人,美色误认呐!金大律师被迫把所有被冷落的抱怨咽回肚子里,转而移开视线对着书柜认真端详,仿佛里头装的不是陈年卷宗,而是世界第九大奇迹。

“下午就做完了!您没有交代我别的工作,我就顺手导了一份新的数据出来,是Y公司今年未披露的报表……”

“等等等等?你说什么?!”金赫奎吓得眼睛都睁大了两倍,这句话里爆点太多他竟不知从何问起,“你从哪里导出来的数据?不对,未披露报表怎么可能被你扒到?”

“呃?嗯?”田野不自觉地啃起手指,这是个非常孩子气的小动作,“我……我黑进了他们的内网就……”

“删掉。”

“可是有了这些数,你就可以……”

“我让你删掉!现在!立刻!马上!”

“好、好的!”

田野慌慌张张地跑进隔间,不多时就抱着他的电脑走出来,把删的干干净净的硬盘展示给金赫奎看,“我已经删掉所有数据了。”


“你听好了,”金赫奎站起来,按住少年的肩膀,“这些证据对诉讼毫无意义,非正当途径获取的任何证据都是无效的,明白吗?”

田野懵懵懂懂地点头,金律师开始叹气。

“程序正义,记住这一点,这是我们的行事准则。永远、绝对、千万不要自作聪明,用非常规的方式得到你想要的东西。今天的事我就当没发生过,还有……你不会留下痕迹吧?”

“不、不会,他们抓不到我……”男孩抬起袖子擦了擦眼睛,把头埋得很低很低。

“你别哭了。”

“我没哭。”

“没哭你低什么头,看着我。”

“……”

“我是你上司,抬头。”

“这不在我的职责范围内,我们签过合同的。”

少年微微哽咽着,倔的要命,倒把金律师给气笑了。其实他刚训完人就后悔了,觉得自己不该这么苛责一个刚刚成年的孩子,把他们之间的关系搞得这么僵——哦拜托,金赫奎,他对自己说道,你不能指望每个人都像你一样把律法倒背如流,他只是个小孩子。温和一点,宽容一点,耐心一点好吗?

“咕——”

“饿了?”金赫奎没憋住一声偷笑,看见田野黑发底下的耳根红了起来,“我请你吃晚饭吧,辛苦了。”

“跟上,别让我请你走。”

田野脸上满是惊喜混着讶异的神色,即使眼眶还微微红着,又是原来那副甜蜜的少年模样了。


3.

“大律师,我们要去哪儿?”田野扒在车窗玻璃上看着车流汇成的灯河。

“可以直接叫我的名字,我是你的上司,不是周扒皮或者奴隶主。”

“诶?那……赫、赫奎?”

“咳、咳咳!我和你还没那么熟。”

“哦……”

好吧,金赫奎必须承认,在听到孩子委屈兮兮的回答的时候心软了。行吧,赫奎就赫奎吧,又不会少块肉。在青少年面前就必须温柔一点,不是吗?

“想吃什么?”

“都可以!我没有不吃的东西!”男孩皱起小脸儿,小声补充道,“除了榴莲……”

“日料、泰国菜、粤菜、川菜、意菜……给我一个答题范围。”

“呃……啊?”

田野愣了,大概是没想到晚饭还能翻出来这么多花样,在心底狠狠羡慕了一把生活腐朽又堕落的金大律师。

“放心,不会有人查你——或者查我,以收入配不上消费这样的由头……算了,吃泰国菜吧。”


“我、我们真的是来吃饭的?”田野显然被这个阵仗唬得发懵,白金主色的餐厅有三十米的超高穹顶,廊柱周身贴满闪闪发光的碎玻璃和宝石——那些或许是五颜六色的晶体。正厅修的浮夸又华丽,金碧辉煌的建筑风格总让田野隐约想起某个地方。

“去过大皇宫吗?”

金赫奎领着他轻车熟路地往里走,状似随意地问了一句。

“啊?哦哦,我没出过国……但是在论坛里见过!超大超华丽!”

“其实没那么大,几步就走完了。”

“可是它看起来……”

“有多大,总得上手试试。”金赫奎意有所指地看了他一眼,“毕竟,实践出真知。”

田野脑子里转了两个弯,噌地一下红了脸。

“金赫奎!”

“走,吃饭。”

他已经成年了,金赫奎此时心情超好,继而开始安慰自己,成年男性之间开点限制级玩笑不是什么大问题。很好,你不会因为骚扰未成年而要明凯给你打官司。


4.

心情颇好的大律师饭后十分绅士地送少年回家,他隐约能从男孩朴素简单的衣着猜出家境,却没想到孩子住在臭名昭著的海湾区——那片地区并不太平,治安不好,环境也差,堪称教科书级别的脏乱差。

“回去的路上小心点,”金赫奎不放心地嘱咐到,“以后你可以早点下班,不用等我。”

“啊,其实我还没有要回家,”田野不好意思地挠挠头,“我、我要再去吃一碗鱼旦面。”

“你没吃饱?”

金赫奎震惊了,发育中的青少年食量原来如此惊人吗?

“不、不是!我今晚吃的很饱!咖喱蟹特别好吃!我只是……”男孩指了指窗外的小摊,“要去帮衬下阿婆的生意。”

“?”

“阿婆的儿子不要她了,欠了赌债坐船跑了,”男孩抬头望着他,眼神晶亮,“我每天晚上都来吃一碗,阿婆早点卖完面,就能早点回家了。”

“你肯定吃不惯这些东西的啦……那我走啦!明天见!”

男孩裹紧夹克——它已经洗的有些发白了,头也不回地跑进深冬的夜色里。不远处的流动小摊亮着一豆暖灯,身形佝偻的老妇人正向他招手。

金赫奎看了一会儿,挥手示意司机可以走了。

他见过形形色色的人,有不择手段的商人,贪得无厌的官员,也有走投无路的亡命徒,多得是犯下可耻行径的“罪人”。大律师的名头听起来风光无限前途坦荡,现实却很少给他们拒绝的机会——不论民事或刑事诉讼,除非时间不允许或对某类案件不熟悉,大律师不得拒绝律师的聘请。

尽管做到现在这个位置,留给金赫奎的选择余地宽松了许多,但总归不是问心无愧、坦荡磊落。成年人的世界,总有这样或那样的苦衷和身不由己。


他觉得这样的田野很好——真诚、纯善,有温暖的烟火气。好的让他,想捧在掌心里小心捂紧。金赫奎能瞧得上的人很少,两只手能数的出来。这是他一次萌生这样的想法,他希望少年慢一点、再慢一点长大。


5.

地点:重案一组档案室


“师父,这是谁啊?”青年男子指着旧档案里的相片问到,“从没见过他。这里登记的不都是在职的差*吗?”

“哦你说他啊,”年长一些的男人把头伸过来瞄了一眼,“他出任务去了。”

“出任务?”

“不清楚,不是我能接触的保密等级。”男人耸耸肩,突然换上了一副自豪的语气,“不过这个人,来头可大了!”

“什么来头?”

“他是全港最好的sniper*,听说过307案吗?最后是他一枪打中了抢匪手里的开关,才保住三十几条人质的命!”

“800米!你想想!打中那个炸弹遥控!”

“这么厉害?等他回来我得去……”

“别瞎想了,好好干活!”


照片上的男人面容年轻,甚至带着一点未褪去的婴儿肥,架着一副黑框眼镜,俨然是乖巧好孩子的模样。


TBC

——————————————————————

*云呢拿:粤语中的香草粉,香草奶昔

*差:粤语中的“警察”

*sniper:狙击手,粤语中对狙击手的习语称呼

*大律师:讼务律师,专门从事法庭的诉讼辩护,在法庭上享有充分发言权

*事务律师:在律师事务所中执业的律师,从事非诉讼业务,或在较低级的庭审中出席

*大律师与事务律师没有高下之分,只是执业范围不同

*私设田野无近视


评论(58)

热度(496)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